|
首页  工作动态

【聚焦党代会·巡礼篇一】机电工程学院党委献礼党代会

发布部门: 组织部  发布时间: 2023-11-12  浏览次数: 10

编者按:为迎接学校第五次党代会胜利召开,全面展示各二级单位党组织自第四次党代会以来,抢抓机遇、改革创新,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事业成就。学校特推出风正好扬帆 奋进正当时专题,陆续报道各单位取得的丰硕发展成果,增强广大党员和师生员工的自信心、使命感和责任感,激发广大党员和师生员工的爱党、爱国、爱校热情,以实际行动迎接第五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克难奋进,砥砺前行

五年来,机电工程学院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校四次党代会精神,积极探索“党建+高质量发展”育人模式,持续加强博士学位授权点建设,以高质量党建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取得显著成绩。

基层党组织建设持续加强

院党委着力政治核心功能发挥,持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为学院高质量发展提供政治、思想和组织保障。一是政治建设持续加强。2020年顺利完成院党委换届,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加强,党委政治核心作用发挥充分,党政团结,院领导班子功能不断提升。二是“两个议事规则”落实有力。把“两个议事规则”作为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的制度抓手,坚持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原则,持续加强“两个议事规则”的学习贯彻落实。三是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不断增强。202011月全国样板党支部建设通过河南省委教育工委专家组验收,“七个有力”建设全面推进。“双带头人”建设全覆盖,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能力不断增强。四是党建特色持续增强。坚持“党建+高质量发展”育人模式,充分发挥全国样板党支部辐射带动作用,大力营造组织育人生动局面。持续培育“创新创业育匠才”特色育人项目,积极探索机电学科有效育人途径。

博士学位授权点建设持续加强

机械工程学科在河南省博士单位重点立项建设学科平台上,瞄准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建设,在专业和学科建设方面取得长足发展。河南省机械装备智能制造重点实验室顺利通过验收并获评“优秀”,新获批智能隧道掘进装备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等五个省级平台。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2018年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2019年获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机械工程学科2020年获批“电气装备智能制造”河南省特色骨干学科群,连续多轮被确定为河南省一级重点学科,2022年第九轮省重点学科验收获评优秀等级,2022年在全国第五轮学科评估中获评B-等级,实现学科建设新的跨域,为机械工程一级博士学位授权点的申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科研工作取得丰硕成果

近五年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4项,其中面上项目7项。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一等奖8项(主持3项),二等奖9项。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482篇,授权发明专利146项。科研项目总经费达到1.3亿元,承办协办国内外高水平学术会议12次。

人才队伍建设不断加强

实施人才强院战略,大力推进人才队伍建设。一是坚持引培并举。多元打造高层次教师队伍,2018年以来柔性引进院士2人,省特聘教授1人,“为之青年学者”1人,博士23人;学院培育全国优秀教师、全国万人青年拔尖人才等国家级人才2人。二是不断优化人才职称结构。现有教授27人,副高职称38人。三是全面组建学术团队。学术方向凝练、团队组建已经成形,7个高水平研究团队覆盖学院智能制造系统工程等主要研究方向。

产学研合作深入推进

与中信重工、郑煤机、中铁装备、宇通客车等行业头部企业合作不断深入,校企深度合作企业12家,合作共建创新联合体,承担省级重大、重点项目10余项,经费4200万元,承担省、市揭榜挂帅项目2项,经费1710万元。荣获省部级奖励20余项,建设省级以上产学研平台5个。

创新创业特色鲜明

学院着力打造“机械创新设计”“梅科尔工作室”等创新实践平台,学生在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与科技作品竞赛中屡创佳绩,近三年获国际级、国家级、省部级各类学科竞赛奖励607项。

过去五年,是学校更名大学成功和博士授权单位获批的五年,是机电工程学院砥砺奋进的五年,在学校新的更高平台上,我们即将迎来校第五次党代会的召开。机电工程学院继往开来,高质量发展挑战和机遇并存,我们坚持集中力量全面加强博士学位授权点建设,大力实施人才兴院战略,进一步凝练学术方向,加强科研团队建设,以务实重干的精神面貌迎接校第五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轻工大首页 | RSS阅读

Copyright 2011 郑州轻工业大学党委组织部版权所有 邮编: 450002

地址: 郑州市高新区科学大道136号郑州轻工业大学党委组织部 电话: 0371-86608055 邮箱: zzb@zzuli.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