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工作动态

【聚焦党代会·巡礼篇二】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献礼党代会

发布部门: 组织部  发布时间: 2023-11-13  浏览次数: 10

编者按:为迎接学校第五次党代会胜利召开,全面展示各二级单位党组织自第四次党代会以来,抢抓机遇、改革创新,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事业成就。学校特推出“风正好扬帆 奋进正当时”专题,陆续报道各单位取得的丰硕发展成果,增强广大党员和师生员工的自信心、使命感和责任感,激发广大党员和师生员工的爱党、爱国、爱校热情,以实际行动迎接第五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瞄正目标、精准发力,全力推进高水平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

 第四次党代会召开以来,学校党委、行政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和思政课教育教学工作,将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重点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作为重点学科、思政课作为重点课程加强建设,切实推动马克思主义学院内涵式发展,有力助推了高水平轻工业大学建设。

立足“四个坚持”,马院发展有抓手有成效

  


坚持教学中心地位,思政课教学质量显著提升。围绕高质量思政课建设方向,全面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逐步形成“理论教学+实践教学+网络教学”三位一体的教学体系,积极开展专题式、讨论式、翻转课堂教学,实现课上课下、线上线下的有机衔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获批省级一流本科课程和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获批省级一流本科课程;获国家级省级教学竞赛奖31项,获奖数量与质量位居全省前列。

坚持学科建设龙头定位,学科科研成绩斐然。大力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科、平台建设,2019年获批省一级重点学科;2021年获批省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立项建设重点培育点。近五年,获批省级、校级学科平台5个,省级创新团队1个,省、市级智库2个,为思政课教学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学院结合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研究基础和优势特色,凝练形成了马克思主义经典文本研究等5个重点研究方向。获批国家社科基金13项,省部级项目50余项;在权威学术刊物和主流媒体发表论文120余篇,其中被《新华文摘》等转载7篇;出版专著14部;获河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6项。实现了国家级项目五年不断线。

坚持人才强院战略,师资队伍合力不断增强。学院严格落实思政课教师标准,着力打造一支年龄、职称、学历、学缘结构合理的高素质教师队伍。在全省率先实施思政课特聘教授制度,选聘全国知名专家为特聘教授和学科带头人,培育省、校级创新团队2个,全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先进工作者等高层次人才10余名。坚持优中选优,引进优秀博士研究生20余名,博士学位教师占比达到73%

坚持思想引领,党建思政和社会服务成效显著。学院严格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认真执行党总支委员会会议制度、党政联席会议制度等,将严的基调、严的要求贯穿学院事业发展始终。着力加强支部建设,凝练形成了“‘四个一’树人工坊”“理‘映’初心,培根筑魂”2个党建品牌。近年来,获评省级样板党支部2个、校级样板党支部4个,5名教师分获河南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学院充分发挥学科优势,积极开展社会服务。多次参与起草教育厅、民政厅等政府部门政策文件;深入教育厅、交通厅、省国税局等机关企事业单位开展理论宣讲,校内外累计宣讲200多场次。获评省优秀基层宣讲专家、青年理论宣讲专家等8人次。

聚焦“在马言马”,马院工作有亮点有特色

马克思主义学院严格遵循“马院姓马,在马言马”指导思想和工作原则,着力推进思政课教育教学改革,形成了一批有亮点有特色有影响的马院工作品牌。

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创建“形势与政策课靶向式教学与资源库”,累计学习访问量超3700万次,位居校内课程资源排行榜第1名;录制“开学思政第一课”13期、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12期,被学习强国等学习平台转载21期;率先举办“在马言马”思政对话栏目,“在马言马”思政综合实践课实现了与郑州大学、中原工学院、河南财政金融学院四校联动,多次被中国日报、凤凰网等媒体平台报道。坚持“以赛促教”,切实提升教学质量和社会影响力,获全国首届思政课教学展示活动二等奖2人;第六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二等奖1人(全省思政组唯一);河南省首届思政课教学技能竞赛特等奖、一等奖2人;2021年,全省教学技能大赛特等奖1人并获“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承办河南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技能大赛等,获特等奖、一等奖12人。获奖级别和数量位居省内高校前列。

瞄正未来方向,马院建设有目标有举措

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面对新时代赋予马克思主义学院难得的发展机遇,学院决心以对历史负责、对事业发展负责的态度,瞄正方向、精准发力,全面推进马克思主义学院内涵式发展。

一是提高思政课教学实效。打造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为核心的思政课程群;推进以重难点为核心的问题链式专题教学研究,探索混合式教学模式;推进思政课专题教学、在线课程、特色课堂、实践教学“四位一体”教学改革;加强一流课程、一流教学平台建设,着力打造一批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的思政课程“金课”。二是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聚焦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教学和研究阐释,把准学科定位,完善学科布局,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优先发展、优势发展和优质发展。三是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探索思政课教师分类管理机制,推动教师评价从“量化导向”向“质量导向”转变;坚持人才引育、资金投入、资源配置“三个优先”,着力建设“以专为主、专兼结合、业务精湛、素质优良”的高质量教师队伍。四是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宣传,力争在国家级重点重大项目和成果奖励上实现新突破;建好用好理论宣讲队伍,服务党的创新理论和政策宣讲工作需要。五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以本科教育为主体,大力发展研究生教育,着力构建本硕博一体化思政课培养体系;充分发挥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在“三全育人”中的主阵地作用;探索思政课教师与学生工作队伍协同育人机制,不断提升学生的政治理论水平和思想道德素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轻工大首页 | RSS阅读

Copyright 2011 郑州轻工业大学党委组织部版权所有 邮编: 450002

地址: 郑州市高新区科学大道136号郑州轻工业大学党委组织部 电话: 0371-86608055 邮箱: zzb@zzuli.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