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人才工作  优秀专家

河南省优秀专家-方少明简介

发布部门: 组织部    发布时间: 2008-06-03  浏览次数: 474
   

方少明,男,汉族,19637月出生,原籍河南省汝南县。中共党员。1982年毕业于北京航空大学复合材料专业;1988年毕业于河北工业大学高分子专业,获工学硕士学位;2005年毕业于河北工业大学材料物理与化学专业,获工学博士学位。1988年起在郑州轻工业学院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工作,现任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院长,教授,硕士生导师,河南省表界面科学重点实验室主任,河南省“应用化学”重点学科第一学术带头人。兼任北京科技大学兼职博士生导师、中国塑料工程协会塑料改性专业委员会理事、河南省化学会常务理事、河南省环境工程协会理事、全国橡塑机械信息中心高级顾问、《橡塑技术与装备》编委。曾荣获河南省优秀教师、河南省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河南省跨世纪人才培养对象、河南省青年科技专家等荣誉称号,2005年被河南省委、省政府命名为第6批“河南省优秀专家”,2006年起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
   
80年代中期,方少明开始从事新型聚氨酯的设计合成及改性研究。在有机硅-聚氨酯嵌段共聚方面,采用新方法合成了一系列低分子量的αω-二羟基聚二甲基硅氧烷齐聚物和13-二(3-羟丙基)四甲基二硅氧烷,比美国学者H.walter合成方法收率提高2.8倍,首次对上述两类化合物与端异氰酸酯基聚氨酯预聚体的反应动力学进行了探索,得到了相应的反应速率常数、反应活化能和反应频率因子,为新型高性能聚氨酯材料的合成奠定了基础。主持完成的“聚氨酯喷头的研制”通过省级鉴定,并荣获中国轻工业科技进步三等奖。在丙烯酸酯类聚氨酯大分子单体的设计合成及其聚合物的制备方面,利用丙烯酸酯类的活性端基,设计合成功能性的聚氨酯大分子单体,并将其进行聚合,制备了一系列新型的聚氨酯功能材料。如:采用大分子单体技术,合成制备了一系列新型热固性透明聚氨酯材料,该材料的透明性优于有机玻璃(PMMA),力学性能指标明显高于PMMA,且热变形温度比PMMA100以上,可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国防军事、工业及民用等特殊光学领域。主持完成的“大单体技术制备耐高温高强度透明高分子材料”通过省级鉴定,达国际先进水平,荣获河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90年代末期,开始从事污废水处理及清洁生产研究,开展了垃圾填埋场渗滤液处理及含油烟废水、废气的工艺研究。针对神马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纺丝工序产生的油烟废气和含油废水的综合治理,确立了以高效吸收净化油烟,采用“破乳―反渗透膜联合工艺”,通过膜技术分离含油废水的联合处理工艺,突破了油烟废气含量监测及组成分析、含油废水的破乳和膜分离工艺三大技术难点。处理后的水质达到了“GB8978-1996的一级标准可以直接排放或回用,从根本上解决了神马纺丝工序的污染问题,相关研究曾获得河南省重点、河南省重大科技攻关项目资助。该研究在同行业中拥有较大的推广空间,同时将为国家制定相关环境标准提供依据,有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20年来,先后完成河南省重大(点)等各类纵向科研项目40余项;完成省级鉴定近20项,获得中国轻工业科技进步三等奖2项,河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8项;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研究论文90余篇,被SCIEIISTP等收录30余篇;出版教材两部;申请国家专利5项;现承担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在内的纵向科研项目5项,横向课题3。依托科研成果所转化生产的“聚氨酯喷头”、“通讯光缆用硅芯管母料”、“多功能棚膜母料”等广泛应用于矿山机械、高速公路、农用棚膜领域,为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作出了贡献。
   
方少明同志在科学技术上取得了优异的成就,科研态度严谨,严于律己,敬业爱岗,宏德博学,深受广大师生的尊重。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轻工大首页 | RSS阅读

Copyright 2011 郑州轻工业大学党委组织部版权所有 邮编: 450002

地址: 郑州市高新区科学大道136号郑州轻工业大学党委组织部 电话: 0371-86608055 邮箱: zzb@zzuli.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