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人才工作  优秀专家

河南省优秀专家-高愿军简介

发布部门: 组织部    发布时间: 2008-06-03  浏览次数: 162
   

高愿军,男,汉族,19577月生,原籍河南省漯河市。中共党员。1980年毕业于河南百泉农业专科学校园艺系,1995年西北农业大学食品科学系硕士研究生毕业,2004年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博士研究生毕业,获工学博士学位。现任郑州轻工业学院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郑州轻工业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兼任中国农学会农产品加工贮藏分会常务理事,河南省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常务理事,河南省农业工程学会农产品加工贮藏分会副理事长,国家食品与药品监督管理局保健食品审评专家,漯河市职业技术学院、信阳农业高等专科学校兼职教授,漯河市食品工业学校名誉校长。曾任河南省鹤壁市浚县科技副县长。曾荣获河南省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1997年被评为“河南省跨世纪学术与技术带头人”,2001年被河南省委、省政府命名为第五批“河南省优秀专家”。
   
198012月高愿军从河南百泉农业专科学校毕业后留校任教,从事食品加工方面的教学与科研,并历任河南职业技术师范学院食品工程系教研室主任、系副主任和系主任。在科学研究中积极探索,刻苦钻研,勇于创新,潜心果蔬食品深加工及贮藏保鲜方面的研究及推广应用。多年来,先后主持多项省科技厅、省教育厅、郑州市、漯河市科技攻关项目,在水果深加工技术研究、控制山楂加工中Vc损失的研究、水果加工中还原型Vc与氧化型Vc变化机制及控制的研究、鲜切苹果和莲藕保鲜技术研究、桦褐孔菌深加工技术研究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曾荣获河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三等奖1项,在国内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70余篇,主编专著和教材10部,对河南省食品工业的发展做出了一定的贡献。他治学严谨、教书育人、教学效果优秀,曾荣获校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教师等称号。
   
20多年来,高愿军先后主持过16个食品加工厂的总体设计,指导过50余家食品加工企业的技术改造和产品更新换代,尤其对山区果品深加工利用做出了突出贡献。1988年至1990年,他承担了“河南省杏、李品种资源调查研究与加工利用”项目中的加工利用部分,他带领同事分析检测了河南省600多个杏、李品种的营养成分,并研制出系列杏、李加工制品,该项目于1990年荣获河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1991年至1995年,他承担了河南省重大科技攻关项目山区资源开发利用项目中的子项目――山楂深加工综合技术研究,仅用了两年多的时间即研制成功十几种山楂新产品,并在河南省山区20余家食品加工企业推广应用,对山区资源的开发利用做出了一定的贡献。他主持的“山楂系列制品深加工技术”和“山楂深加工综合技术研究”分别荣获1993年河南省高校科技成果博览会金奖和1996年河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996年至1998年,他主持的“控制山楂食品 Vc损失的研究”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他将食品工程高新技术应用于山楂加工中,使山楂加工中Vc保存率由32%提高到92%以上,该项目于1998年荣获河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并在省内十余家食品加工企业推广应用,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2002年至2004年,他主持了河南省科技攻关项目“果品加工中Vc变化机制及其控制的研究”,在猕猴桃、山楂、草莓等水果加工中氧化型Vc变化机制及控制方面取得了突破性成就,研究水平居国内领先地位,该项目于2006年通过了河南省科技厅组织的鉴定。此外,他主持的鲜切果蔬保鲜技术研究和桦褐孔菌深加工技术研究也取得了显著成就。
   
高愿军同志在科学技术上取得了优异成就,但一贯谦虚谨慎,团结同志,平易近人,严于律己,认真做好本职工作,受到广大师生的好评。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轻工大首页 | RSS阅读

Copyright 2011 郑州轻工业大学党委组织部版权所有 邮编: 450002

地址: 郑州市高新区科学大道136号郑州轻工业大学党委组织部 电话: 0371-86608055 邮箱: zzb@zzuli.edu.cn